喬非·約瑟夫。
  李明波王希怡黨建軍主持人:王希怡
  本報國際問題資深編輯
  新聞背景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核不擴散事務負責人喬非·約瑟夫在過去兩年多來,一直通過社交網站“推特”上的匿名賬戶對奧巴馬政府政策和多名高級官員肆意“吐槽”,吸引了大批粉絲追捧,也惹惱了被吐槽的官員。該名官員的真實身份被揭露後,白宮已在上周將其解雇。
  李明波:這樣的新聞爆出來之後,說明瞭其實在任何國家,所謂的自由都是有限度的。
  王希怡:這個新聞我最初的感覺是覺得“哈,你美國人不是號稱言論自由麽?也會因言獲罪秋後算賬啊?”但仔細看完事情的來龍去脈後,看法又不同了。約瑟夫丟烏紗帽,跟他的官職還是大有關係,簡單說他就是違反紀律了。
  黨建軍:是,這個事件跟他的身份是密切相關的。這事按照我們的說法,那就是你作為政府職員,應該是在政策問題上“跟中央保持一致”。你不能在公開場合發表跟政府立場不一致,甚至相悖的言論。違反規矩就要走人,這點很明確。
  王希怡:白宮發言人卡尼在例行吹風會上回答相關評論時也強調,白宮工作人員必須使用經官方批准的推特賬戶。如果約瑟夫是普通民眾而不是公職人員,那即使他用真名在網上狂罵奧巴馬,也可能什麼問題也沒有,更不會被炒魷魚。
  黨建軍:還有一點,約瑟夫在推特上不敢用真實身份而是披上“馬甲”,可見他也知道自己說的是一些不該說的話,這麼做是違反規定的。
  美國官員說話也要“遵守紀律”
  王希怡:這事兒還不是絕無僅有。此前也有美國高官因言論不當而丟了烏紗帽。所謂言論自由都是相對的。
  黨建軍:對在職官員來說更是如此。2010年的時候,時任美軍駐阿富汗最高指揮官麥克裡斯特爾接受美國《滾石》雜誌專訪,稱奧巴馬在增兵阿富汗問題上對他的支持也不夠,讓他一度十分痛苦。這些言論曝光後,在美國引起嘩然,麥克裡斯特爾最終不得不道歉並請辭。還有,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期間,時任“聯合國軍”總司令和駐日盟軍最高司令的麥克阿瑟因為公開與總統杜魯門唱反調也被解職。
  王希怡:這其實也很符合常理,在其職謀其位,無論是政府還是民眾對你的期待也是那樣,而不是逆向而為唱反調。
  披馬甲說人壞話是誠信問題
  王希怡:約瑟夫的言論還不只是唱反調的問題,他對一些官員的批評是侮辱性的,有人身攻擊的成分。所以他的身份被曝光後,他本人也出來道歉了。
  李明波:看起來約瑟夫只是一個想法比較簡單的專業外交官,他缺少足夠的IT技術知識,因為他不知道即便披著馬甲在網上發言,也很容易被人通過技術手段“揪出來”。
  黨建軍:解雇絕對是一種懲罰。本來一般如果情節不那麼嚴重的話,美國政府可能還會留點面子,勸他主動請辭。這次白宮直接將他解雇,沒給他臺階下。
  王希怡:看報道說他的一些同事也並不同情他。我想這裡面也涉及誠信問題,畢竟是披著馬甲背後說同事壞話啊。現在事情曝光了,丟烏紗的原因世人皆知,他以後別說繼續在政治圈立足,就算找工作可能也有點難度了。  (原標題:披馬甲罵政府被炒 白宮官員冤不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