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顧雷鳴) 12月2日和3日,省委書記羅志軍在南京分別主持召開蘇南片和蘇中蘇北片經濟形勢座談會。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部署,抓住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機遇,用改革的精神、思路、辦法謀劃明年工作,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做好促改革與穩增長、調結構、抓創新、惠民生各項工作,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升級,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座談會上,13個省轄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本地區經濟運行情況,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彙報了下一步經濟工作安排考慮,並對做好全省經濟工作提出有關建議。
  在聽取大家的發言後,羅志軍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我們要迅速行動起來,以強烈的緊迫感和機遇意識,切實抓好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實。要立足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把握發展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突出經濟體制改革這個重點,發揮好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抓好促改革和穩增長、調結構、抓創新、惠民生各項工作,以改革統領全局、破解難題、促進發展。在推進改革中尤其要把握好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把自覺維護中央大政方針的統一性嚴肅性和因地制宜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起來,在頂層設計大框架下,既勇於探索、大膽實踐,又積極穩妥、審慎推進,努力打造自己的改革品牌。
  羅志軍指出,今年以來我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趨好,但同時穩中也有“憂”。一方面,產業結構偏重、資源環境瓶頸等制約經濟發展的長期因素仍未根本緩解,另一方面,當前外需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矛盾比較突出等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關註。綜合各方面情況看,明年世界經濟仍充滿變數、錯綜複雜,我國經濟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的階段性特征還在延續,但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尤其是隨著三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將進一步激發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我們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全面準確研判經濟形勢,把各種可能的情況考慮得更周全一些,有效防範和化解各種潛在風險,真正把面臨的機遇變成發展的優勢。
  羅志軍強調,做好明年工作,要強化“八項工程”主抓手,把加快經濟轉型升級作為重中之重,鞏固和發展經濟穩中向好態勢。要堅持創新驅動,把經濟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來。大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大力培育新的消費熱點,促進投資合理增長和結構優化,增強內需拉動力。毫不放鬆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在生態文明建設上邁出新步伐。要積極呼應、主動對接上海自貿區建設,加快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系。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礎和條件,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加快推進“六大體系”建設。要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楊衛澤、黃莉新、蔣宏坤、樊金龍參加座談會。  (原標題:用改革的精神思路辦法謀劃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