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開檔,天亮收檔,廣州荔灣區文德北路“天光墟”因此而得名。
  清晨六點,這裡已經聚集了來自全國的古董文玩雜貨舊貨職業賣家,和很多慕名而來的好事者。手電,砍價,還有一顆貌似尋寶的心態,來“天光墟”就足夠了。這時的廣州還很安靜,唯獨這裡,人頭攢動,擁擠的小街道上,商販們看著自己的攤位,感覺都是富有經驗的釣魚人,擺好誘餌,等待過往的人們上鉤。蹲下身子,拿起一件你覺得感興趣的物品,多少錢?1000元,太貴了,200元吧。這個價格你有多少我都要,最低600元。完了就是各種針鋒相對的言語攻擊,最後,一個外型奇特的瓷瓶,480元成交。
  目睹整個過程,粗暴而直接,但又覺得充滿技巧。在“天光墟”拿手電的,一般都不是第一次來,看上物品蹲下來的,也說明你是懂規矩的,商販把物品遞過來,你讓他放下,自己重新拿起來的,必定是常客。
  身後傳來叫賣早點的聲音,油條,腸粉,豆漿,包子,混搭著南北經典早點文化的自行車早點車,馬上被人們攔住,也很快賣完。無論賣早點,還是賣東西,大家都說普通話,有些意外。同行的朋友是常客,聽他講,這個“天光墟”存在時間也並不長,幾經遷移,但無論去到哪裡,總會有一些熟悉的面孔,很多是走場的賣家,各地其實都有類似的“天光墟”,在北方叫“鬼市”,也是凌晨開市,來的人五湖四海,規矩也差不多。在什麼地界,攤位的管理者會收一定的費用,雖然只有幾個小時的買賣,還是會吸引全國各地的職業賣家前來捧場。
  廣州這個“天光墟”只有周二早上開市,來逛的也都是好奇好玩的朋友,真正花大價錢出售的是少數。說著,同行的朋友拿起一個老式電扇,老闆說這個有問題,一口價80元。怎麼可能不還價,我朋友堅持說50元就買。攤位老闆不耐煩地說,男人一口價。這句話一齣,朋友頓時輸了,最後還是花了80元買下了這台舊電扇。
  圖/文:南方日報記者 高笑
  策劃:秦文綱  (原標題:天光墟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