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商報訊】(記者 萬紅金)昨日下午,深圳市統計局召開新聞通氣會。記者從會上瞭解到,2013年深圳全市生產總值(GDP)為14500.23億元,比上年增長10.5%,增速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比全國和全省平均水平分別高2.8和2.0個百分點。深圳自從2011年GDP邁進“萬億元城市俱樂部”之後,繼續以全國內地大中城市第四名再次進入“萬億俱樂部”。
   據全國陸續公佈的經濟指標來看,今年邁進“萬億元城市俱樂部”的依然是七個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天津、蘇州和重慶,並且排名和上年一模一樣。
   據深圳市統計局總統計師、新聞發言人胡衛東介紹,2013年,面對十分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深圳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努力創造科學發展的“深圳質量”,全市經濟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5.25億元,下降19.8%;第二產業增加值6296.84億元,增長9.0%;第三產業增加值8198.14億元,增長11.7%。同時,工業經濟增速有所加快。全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5695.00億元,增長9.6%,比上年提高2.3個百分點。其中,通訊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3159.50億元,增長12.8%,比上年提高3.7個百分點。
   從市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來看,2013年,深圳固定資產投資較快增長。全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2501.01億元,增長14.0%,比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其中,第三產業投資2117.70億元,增長24.3%,比平均增速高10.3個百分點;占固定資產投資比重84.7%,比上年提高7.1個百分點。城市更新改造投資358.34億元,占固定資產投資比重為14.3%。
   亮點
   深圳GDP
   是10年前3.4倍
   深圳質量理念貫穿發展各領域
   【深圳商報訊】(記者 萬紅金)2004年,深圳GDP為4282.14億元,在短短的10年時間內,2013年深圳GDP達到了14500.23億元,為10年前的3.4倍。
   總體GDP數據有可喜增長,而每年的人均GDP也是逐年增長。2004年,深圳人均GDP為54236元,而2012年,深圳人均GDP為122779元,深圳在10年間,人均GDP也有近3倍的漲幅。記者昨日從市統計局瞭解到,目前,還沒有核算出深圳2013年人均GDP的確切數據,但是應該在2.2萬美元以上,繼續保持持續增長態勢。
   據相關專家分析,這些年,深圳質量理念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質量第一成為各行各業的共同追求。
   解讀
   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效果明顯
   【深圳商報訊】(記者 萬紅金)從昨天公佈的數據來看,2013年,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發展速度遠高於發達經濟體同等階段的平均水平,繼續演繹著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的“深圳奇跡”。其中,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效果明顯。深圳第三產業比重持續提升,第三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56.6%,比上年提高1.0個百分點。在第三產業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加值504.09億元,增長9.0%;金融業增加值2008.16億元,增長15.0%;現代服務業增加值5492.37億元,增長12.6%。
   據深圳市統計局總統計師、新聞發言人胡衛東介紹,2013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凸顯。全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達5002.50億元,增長20.5%,比我市經濟平均增速高10.0個百分點;占全市GDP比重達34.5%,比上年提高4.6個百分點。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生物產業增加值228.28億元,互聯網產業增加值590.59億元,新能源產業增加值335.97億元,新材料產業增加值310.36億元,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增加值2180.30億元,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1357.00億元。
   據相關人士分析,深圳創新型經濟持續發力,創新驅動發展動力更加強勁。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著力完善綜合創新生態體系,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目前,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總規模達1.63萬億元,增長19.8%,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此外,深圳還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基礎上,搶先佈局未來產業,出台生命健康、海洋經濟、航空航天等產業規劃及政策,加快構建梯次型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可持續的產業競爭力。
   記者瞭解到,2013年,深圳製造業高端化取得新進步。全年先進製造業增加值4162.87億元,增長12.2%,比上年提高5.5個百分點;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73.1%,比上年提高1.8個百分點。全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3370.67億元,增長12.3%,比上年提高3.4個百分點;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59.2%,比上年提高1.2個百分點。  (原標題:去年全市GDP超1.45萬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