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發生時,酒店內旅客都蹲下躲避。■馬警方在現場戒備。■軍警在事發度假村調查。菲律賓
  仙本那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
  吉隆坡
  印尼
  印尼■事發海上度假村外景。
  本版圖:新華社
  綜合新華社電 一名中國上海女游客2日晚在馬來西亞沙巴州仙本那地區一家海上度假村遭疑似來自菲律賓的武裝人員綁架。一同被綁架的還有一名菲律賓籍酒店員工。馬警方3日說,綁匪的船隻已離開沙巴海域抵達菲律賓海域。馬來西亞方面已對劫持人質者展開大規模搜索,兩名人質暫時安全。
  現場
  匪徒持槍沖入酒店
  劫走兩人乘船而逃
  事發的Singamata酒店四面環海,報道稱,劫持事件發生時酒店現場有61名中國游客,酒店員工講述,有武裝人員靠近,所有人立馬趴在地上。
  當時正在現場的《華西都市報》記者用微博直播稱,一名現場中國游客稱,他們正在島上的singamata酒店水屋休閑,突然一伙武裝人員衝進來,隨後聽見槍聲,現場所有人立即趴在地上躲避。“有游客聽見子彈從頭上呼嘯而過。”
  另一名中國女游客稱,晚上10時30分左右,在水屋裡聽到外面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然後聽到有人呼喊“Help”,開始以為有人喝醉,後來通過酒店方纔知道,有2人被一伙菲律賓叛軍劫持了。根據沙巴州警方彙報,兩人被持手槍的6名男性用木船擄走。
  警方提供的信息顯示,被綁架中國游客現年29歲。根據度假村的登記信息,她4月2日入住,定於4月5日離開。被綁架的菲律賓籍度假村員工現年40歲。有媒體報道稱,遭到綁架的中國游客來自上海。
  警方通報,根據對目擊者的詢問,事發時並沒有人親眼目睹中國游客被擄走。但是事後盤查發現她不在客房中,因此推斷她被綁架。
  美聯社援引菲律賓一名情報官員的話稱,綁架者據信來自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這一武裝此前曾在這一地區製造過綁架事件,以勒索贖金。
  被綁女子成績優秀
  已獲英MBA錄取通知
  馬來西亞警方發佈文告指出:“仙本那擄人案”持械綁匪有6人。被擄走的中國女游客名為Gao Hua Yuan,29歲。
  據上海人民廣播電臺官方微博消息,被綁女子父親昨天致電上海人民廣播電臺尋求幫助,他說她女兒,之前曾在日企工作,成績優秀,近日還接到了英國大學的MBA錄取通知書,現正與同學在馬自由行。
  綁架發生在她同學洗澡時,同行的蘇小姐洗完澡回到房間發現房門是開著的,人已不在。房間沒有被弄亂過,身份證和證件都很齊全,只有手機不見。
  馬警方認為,綁匪有酒店內部人員接應,為索要贖金而實施綁架,他們沒有明確的綁架目標。警方目前尚未接到綁匪的贖金要求。
  反應
  中方要求馬方全力營救
  據新華社電 中國駐古晉總領事劉全3日就中國游客被綁架一事緊急會見沙巴州旅游部長馬西迪曼俊和沙巴州警察總監韓查。兩位馬來西亞官員表示,他們將就此事與中方保持密切聯繫,儘快查明真相,及時向中方通報相關進展。
  劉全告訴新華社記者,總領事館已啟動24小時應急機制,領事館工作人員已經前往事發地點做進一步核實。
  中國駐古晉總領事館還提醒赴沙巴州特別是仙本那及沙巴東海岸地區旅游的中國公民註意人身安全,加強防範意識,避免前往偏僻海島或人跡罕至地區。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要求馬來西亞警方在確保2日晚遭綁架中國公民安全的前提下全力開展營救。
  馬總理:
  當局非常關註綁架事件
  新快報訊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3日說,馬來西亞當局非常關註中國游客在仙本那被擄事件,並於事件發生後和菲律賓政府聯絡,以確定嫌疑人。
  納吉布表示,不排除有人企圖在MH370事件發生期間,把事件複雜化。他強調,馬來西亞政府會積極處理此事,同時相信不會影響馬中友好關係。
  (中國網)
  地點
  沙巴州以熱帶海灘、雨林等聞名,最近幾年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前來旅游。發生綁架事件的仙本那位於沙巴州東海岸,鄰近著名的潛水勝地錫帕丹島。
  這一地區的不少高級度假村都建於海上,一般由多座小木屋組成。根據警方提供的信息,發生綁架案的度假村共有60間客房,距離仙本那鎮大約2.2海裡。
  ■鏈接
  14年6起綁架
  菲武裝人員多為元凶
  沙巴州毗鄰菲律賓南部,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在歷史上就沙巴歸屬存在爭端。沙巴歷史上受蘇祿蘇丹王國控制,1963年,沙巴與馬來亞聯合邦、沙撈越等地合併組成馬來西亞。但此後,菲馬就沙巴歸屬一直存在爭議。過去經常發生菲律賓南部武裝組織越境進入馬來西亞綁架游客。
  去年11月,中國臺灣游客張安薇與丈夫許立民在沙巴州的汶汶島遭遇不明身份的槍手襲擊。許立民中彈身亡,張安薇被綁架,一個月後獲釋。
  2000年,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人員潛入汶汶島附近的另一個馬來西亞島嶼,綁架了總計21名游客,其中大部分為西方人。人質後來被帶往菲律賓南部,在支付贖金後獲釋。
  據媒體公開報道統計,14年來,沙巴州共發生6起武裝人員劫持事件,其中4起菲律賓反政府武裝人員被馬警方鎖定為元凶。  (原標題:六匪馬來西亞沙巴擄走一上海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