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中國臺灣網4月25日北京消息 在第四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薑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薑洋說,近年來,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形勢下,中國證監會積极參与ECFA的商簽和實施,兩岸資本市場在ECFA框架下的交流與合作取得了重大進展。
  2013年1月,兩岸首次證券及期貨監管合作會議成功舉行,雙方就進一步加強兩岸證券及期貨監管機制、共同推動兩岸資本市場資金雙向流動及機構準入達成了廣泛共識。有關成果已寫入2013年6月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陸證券期貨領域對台開放的主要承諾包括:允許台資金融機構以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方式(RQFII)投資大陸資本市場;為台資證券公司申請大陸QFII資格進一步提供便利;進一步提高臺資金融機構在合資證券、基金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以及擴大業務範圍等。薑洋認為,這些都是大陸資本市場在對台進一步擴大開放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
  據統計,截至2014年3月底,經證監會批准,已有28家台資機構獲得QFII資格;其中,有27家台資機構已獲得QFII投資額度,合計38.7億美元。有關措施為台資長期資金進入大陸資本市場提供了便利。截至目前,中國證監會共批准了4家台資金融機構在大陸參股合資基金管理公司。有15家台資證券公司在大陸設立了28個代表處,20家台資企業在大陸A股市場上市。
  薑洋表示,在兩岸資本市場交流方面,兩岸證券期貨領域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機制,信息交流和人員往來日益頻繁,互訪、研討等交流活動逐年增多,業務交流的形式更加多樣,內容更加豐富。今年4月,臺灣證券交易所應邀到大陸介紹臺灣證券市場的發行上市制度,為我們制訂股票發行註冊制實施方案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兩岸資本市場日益密切的交流與合作,有力促進了兩岸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與互利共贏。”薑洋說。(中國臺灣網記者 王偉)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薑洋:ECFA框架下兩岸資本市場合作取得重大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