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舒天烈
  抓校園安全僅僅局限在校園之內顯然不夠,是到建立“大安全”概念的時候了。孩子們不能等,校園安全正該趕緊抓起來。
  又有很多父母雙眼會淚水長流,又有很多孩子內心會留下陰霾……開學第一天,一男子闖入湖北十堰鄖西縣城關鎮東方小學,砍傷9人,造成3人身亡,之後當場跳樓自殺。
  而釀下這起慘案的禍根,竟是如此之小。當地警方初步調查顯示,事件的起因是犯罪嫌疑人陳某的女兒暑期作業沒有完成,學校不讓其報名。陳某因而懷恨在心,以給孩子報名為由進入學校後作案。
  這樣離奇的起因,真讓人有不寒而慄之感。“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一個人竟然能如此無視生命的尊嚴、他人的感受、基本的價值,以天真爛漫的孩子泄憤,難道連未被污染的笑臉都成了刺在他心頭的毒針?哪怕是些微的不順心,也可能成為引爆一個人剝奪他人生命的動機,存留在人心裡的黑洞,竟然能夠如此之深!
  而這些年,我們已經見過很多類似事件。2010年3月,福建南平持刀殺人事件,造成8個孩子死亡、5人重傷;2010年4月,江蘇泰興的幼兒園裡,一名男子持刀砍傷32人;2012年12月,河南光山23名小學生被砍傷;今年5月,湖北麻城一男子闖入學校砍傷8名小學生……雖然各地都相繼制定出台了學生安全管理文件,配發催淚劑、鋼叉、防割手套等安保用品,但悲劇仍在不斷上演。
  威脅到孩子們的,可能是瘋狂的心靈、可能是洗腦的邪教、可能是絕望的無助。妄念一起,怕是無孔不入。不管圍牆多高、大門多緊,校園都不可能成為獨立於社會的安全孤島。事實也已經證明,抓校園安全僅僅局限在校園之內顯然不夠,是到建立“大安全”概念的時候了。
  開學第一課,當是安全課。這樣的課程,需要更多人來上。對於教師和校園的管理者,需要加強安全防範,盡可能不留下安全死角;對於學生家長,需要的是培養孩子們的安全意識,提高他們的防衛技能,讓他們在危險來臨時學會自我保護;對於媒體,則是要慎重報道相關細節,在喚起社會重視的同時,防止產生“模仿犯罪”;對於社會管理者,需要的是化解戾氣,讓更多人免於因為走投無路而在校園行凶,或者在公共汽車上引爆自己。
  2007年,加拿大多倫多一所高中發生一起槍殺案。此後,官方調查起草了《多倫多校園安全報告》並啟動“校園治安巡邏計劃”,向當地數十所中學派駐了全職駐校警察。此舉儘管引起爭議,但確實改善了治安、遏制了犯罪。中國或許還沒有條件派警察全日制駐校,但摸清校園安全狀況,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制定適合中國的“校園安全計劃”,卻是勢在必行。
  “許多需要的東西我們可以等待,但是孩子不能等。她的骨骼正在形成,血液正在成長。對孩子,我們不能說明天,她的名字是今天。”正如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米斯特拉爾的詩句,孩子們不能等,校園安全正該趕緊抓起來。
  相關報道見A16版  (原標題:校園慘案呼喚“大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