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4日電 新德里消息:當地時間24日,印度首顆火星探測器——火星軌道任務探測器(MOM)“曼加里安”號成功進入火星軌道,使印度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時也是繼美國、蘇聯和歐洲空間局之後第四個成功探測火星的國家或組織。
  據《印度時報》報道,印度標準時間24日7時30分,印度火星探測器啟動440N主發動機執行減速點火,大約半小時後,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官方確認了點火成功,飛船進入火星軌道。
  消息說,在確認了“曼加里安”號成功入軌的消息後,印度總理莫迪在ISRO控制中心發表講話,稱印度敢於邁入未知,創造了歷史。莫迪稱,印度成為世界上首個第一次嘗試探索火星就成功的國家。在人類探索火星的51次嘗試中,只有21次獲得了成功。莫迪對印度空間研究組織的科學家,以及所有印度人民表示祝賀。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網站介紹說,“曼加里安”號火星探測器於2013年11月成功發射,攜帶4台科研設備和一架照相機,將分析火星大氣和地質等方面特征。該軌道器研製周期15個月,成本僅7000萬美元(約合4.30億元人民幣)。莫迪在講話中也表示,印度只花了NASA大約十分之一的經費就做到了這一點,甚至“比好萊塢拍一部電影的錢都少”。
  截至目前,共有7個探測器在火星軌道工作,其中5個屬於美國,1個屬於歐洲,1個屬於印度。(完)  (原標題:印度首個火星探測器成功入軌 系世界第四成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