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離焦慮出現了嗎
分離焦慮出現
從上週五的晚上開始到今天進入第四天。
這次的分離焦慮的可能原因
1. 媽咪上個星期跟把拔吵架,跑去她的房間睡,結果一睡就是近一個星期,不過都是在她睡著後我才去她房間的,但有幾次半夜她發現媽咪在房間時,會發出聲響,或哭聲,媽咪就去抱她,一開始由於沒有陪睡習慣,所以剛開始她自己可以一直玩並且不時低下頭來確認躺的是媽咪,好像覺得很懷疑,後來竟也躺下來一起睡,媽咪貪圖一時的方便,竟然造成這幾天語珊不願自行入睡後果。
2. 婆婆則認為是最近出門次數增多導致。
Day1 5/23(五)睡前有新面孔
週五晚上開始出現睡前哭?的情況,週五晚上近8點有位學生來找我,語珊似乎很喜歡她,跟她玩了一會兒,但睡覺時間己經超過半個多小時了,所以就先抱她去睡了,沒想到一放在嬰兒床上馬上就站起來哭,由於學生還在門口,所以我只好叫她先回我的房間等一下,抱了她幾分鐘放到床上時還是同樣的情況,但還有人在等我,只好將她抱起來,然後抱著她一同出門.送只住在隔壁巷子的學生回家.當時只是想,語珊是不是想找人玩才不肯睡.
Day2 5/24(六)白天睡前跟小嬰兒玩 晚上去漁人碼頭
語珊的二阿姨週六早上還要上半天班,所以dd託我帶半天,語珊跟dd玩的很開心,這是我第二次幫忙照顧,上一次一切都很順利,dd來的時候剛好在睡,而語珊早上9:30的小睡也如同往常一樣.但今天可說是完全不同,dd在來之前己經睡飽了,而語珊9:30的小睡也不肯睡一直哭?近個半小時,是想跟dd玩嗎??只好先去抱她起床,而dd在小床上也是不安份的一直有哭的聲音,這時抱著語珊的我心中實在兩難,要再去抱dd嗎?這時dd的哭聲停了,我也準備再將語珊放回她的嬰兒床,但她今天實在是反常,一放在床上也是哭不停,哭聲超過45分鐘.這時我還沒警覺到她自行入睡的能力已經出現警報了.待她入睡時己經快11:00了,而dd吃奶的時間到了.我去抱dd起床喝ㄋㄟㄋㄟ,語珊則睡了2個多小時.
dd今天早上來我們家我想幫DD穿襪子,DD你起來.
小青蛙,給你~DD流口水了,可能是看我一直替dd擦口水或學媽咪餵吃食物泥時擦嘴嘴.
Say cheese, 出生第3天就趴睡了,現在快滿5個月了,己經會完會翻身並前進
當天晚上第一次帶語珊晚上出門,我們到附近的漁人碼頭,由於是週六,所以人潮特多.語珊玩得很高興,回到家己經9:00了,晚上以為她會累得馬上入睡,結果竟然也哭了快半小時.是晚上外出導致嗎?不過當晚媽咪就沒有再去她房間睡了.語珊則是一覺到天亮.

週六晚上的漁人碼頭
Day 3 5/25(日)白天小睡正常 晚上睡前哭
上午及下午的小睡都正常,但晚上的小睡一樣哭?, ,只好麻煩把拔去泡個120ml奶,看喝完後會不會滿足的想睡著,我則先進房去看看,看她喝奶時邊喝想邊睡,心想待會一定放到床上就睡著了,餵了一下開水後,要將她放在嬰兒床,但一放到床上又大哭,真的很反常.媽咪在房外想她是怎麼了?哭了好一會兒,哭聲從大哭突然轉為安靜,嚇得我還以為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怎麼突然沒有聲音,懷著不安的心情,但又怕馬上進去她又醒來,好矛盾.最後等了20分鐘,我告訴把拔不然今晚我還是去陪她好了>_<,進到她的房間,看她睡得滿頭大汗,是剛剛大哭造成的.我小心地將汗水擦拭乾淨,然後睡在嬰兒床旁的大床.不過她是直到早上醒來發現我在她房間(這又是一次她失去自行入睡的增強行為)這星期除了昨天(六),我都有在她入睡後去她的房間睡.半夜有時她會醒來,不知道是不是我影響到她的睡眠令她醒來或著是她自己發現,只要她有醒來,並知道我在房內,我就會去抱抱她,然後跟我一起躺在大床.剛開始她會不習慣,也覺得新鮮,怎麼媽咪會在房間.不時地一直在大床上滾來滾去,然後再看看我,叫媽媽..最後也能玩累睡著了.
Day 4 5/26(一)確定是要有人陪 哭?的更厲害>_<
白天,下午小睡都能哭超過一小時而且時間拉長了,原先還想知道她哭了多久會會睡?我以45分為限,但哭聲為抗議示的大哭,從頭到尾絲毫不減,上午的小睡哭了半小時,中間因為有客人來,有抱起來半個小時到客廳,等到客人走後,再抱回去房間睡,又哭了快1小時,等到入睡時都己經是該起床的時間了,下午的小睡根本沒睡,因為哭到4:30我出門上班時,她還在哭,我沒去抱她,後來婆婆就將她抱起來了,她下午完全沒睡.>_<
晚上我己經有預感她還是會如同白天睡前哭,但心想應該會哭不久就累得睡著了。不過在她哭了快20分鐘時並沒有停,哭聲也沒有減弱,我心想實在不對勁,這己經不是生理而是心理的需求了.她一定在等我...我一進到她房間,哭聲立即停止,我開了燈,看見她將蚊帳是打開的,她雙手放在嬰兒欄杆,看著我,我抱她,隨即關燈,陪她躺在大床上,一放在床上我發覺她連動也不動,好像是睡著了,我心想她真的是太累了,因為房間是一片漆黑,我去開小燈,然後要將她抱回嬰兒床,不過她一要放在床上就又哭了,我只好又抱她起來,告訴她媽媽在這兒,她眼睛睜得大大的,我只好再將她放回大床,好讓她安心.這時我沒有躺下,我坐在床上看著她,她看到我有在她身邊馬上就安心的睡去.這時我好為難,該不該陪她再睡一晚呢??還是將她放回自己嬰兒床上,但會不會一放又醒來了呢?? 最後我決定還是將她抱起來,看她連醒都沒醒,我就輕輕的,也不翻回趴睡,直接以仰睡讓她躺下,終於鬆了一口氣.她沉沉地睡去,我就離開房間了。
補寫:
剛才半夜3:00醒來,我去看看她,她是站在嬰兒床上,蚊帳是開著的>_<,我還是抱她起來,心想這下子她真的是習慣要有我在她身邊才肯睡.我一將她放在大床上她自己就乖乖躺下,但房間有蚊子,一直咬我們,我起來開燈打蚊子,但又找不到蚊子,真是的,連她也起來學我打蚊子.逼不得己,我又將她放回嬰兒床上,然後一直告訴她,媽咪就躺在妳的床邊,媽咪在...快睡覺覺.雖然她有哭,但哭聲是有點抱怨,後來我說了幾次不可以(這句話在家還蠻有用的),她停了,然後不甘願的躺下並睡著了,我心想不能在她早上起床時再看見我在她房間,所以我就離開房間了.
靜觀其變 等待狀況過去
一時之間一直徘徊在彈性還是堅持之前的方式. 只能靜觀其變,在她哭?超過一定時間時還是會進房安慰她。陪睡對媽咪而言並不難,難的是不確這一陪會不會讓她失去自行入睡或養成要人在旁邊的習慣?
孩子的心理的需要還是要注意,不過我希望那是醒著的時候才有的,最近我的改變令孩子睡眠也跟著受到影響,過程真的令媽咪措手不及,也難以想像,從語珊以前的能安靜自行入睡的良好表現到現在睡前哭泣,當中愈哭愈氣愈傷心,而且有幾次並沒有哭到睡著,而是一再堅持,非要哭到媽咪的出現,哭的過程當中還有哭喊媽媽,爸爸>_<,著實令人不忍,只有進門就足以使哭聲停止,只有在其身邊就能平撫她的心對於這幾天混亂的情況,一切都是我自找的,才讓她養成這個習慣,要何時才能恢復呢?當媽的要有勇氣接受並解決囉.
((((((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ogwli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